煙草會立即影響你的外表

  1. 你的皮膚、家居、衣服、手指和口氣會變臭。
  2. 煙草會破壞使皮膚具有彈性的蛋白質,因此令你的皮膚起皺,看起來變得更老。

煙草可能令你失去視覺和聽覺

  1. 吸煙會導致多種眼部疾病,如白內障、青光眼等,如果不加以治療,可導致永久視覺喪失。
  2. 成年吸煙者更容易患上聽力障礙。

煙草傷害身體的幾乎每一個器官

  1. 終身吸煙人士平均至少失去10年壽命。
  2. 使用尼古丁和煙草製品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 每天只抽幾支煙、偶爾吸煙或接觸二手煙均會增加患心臟病的風險。
  4. 每吸一口煙,至少70種致癌物質就會被送到體內。
  5. 吸煙人士佔全球所有癌症死亡病例中的25%。
  6. 吸煙是肺癌的主要原因,全球三分之二以上因肺癌而死亡的人均是吸煙人士。
  7. 吸煙人士一生中患上肺癌的可能性是非吸煙人士的22倍。
  8. 吸煙會導致口腔癌、唇癌、咽喉癌(咽癌和喉癌)以及食道癌。
  9. 吸煙人士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鼻竇和鼻竇腔的癌症、結直腸癌、腎癌、肝癌、胰腺癌、胃癌或卵巢癌以及下尿道的癌症(包括膀胱癌、輸尿管癌和腎盂癌)的風險更高。
  10. 五分之一的吸煙人士會患上慢性阻塞性肺病。
  11. 吸煙會引發哮喘,並增加嚴重哮喘發作的風險。
  12. 吸煙人士中風的風險會增加一倍,患心臟病的風險會增加三倍。
  13. 吸煙者患糖尿病及痴呆症的風險較高。
  14. 阿茲海默症為痴呆症最常見的,估計全球14%的阿茲海默症病例可歸因於吸煙。
  15. 吸煙人士患手術後併發症的風險明顯高於非吸煙人士。
  16. 吸煙人士較難停用呼吸機。這會延長他們在重症監護病房和整體住院的時間。
  17. 吸煙人士更可能患有胃腸道疾病,如胃潰瘍、炎症性腸病,並伴有腹部痙攣、持續腹瀉、發燒和直腸出血,以及胃腸道癌症。
  18. 煙草煙霧的成分會削弱免疫系統,使吸煙人士面臨肺部感染的風險。
  19. 吸煙的婦女更容易出現痛經和更嚴重的更年期症狀。
  20. 女性吸煙人士的更年期會提前一至四年,因為吸煙會減少卵巢中卵子的產生,導致生殖功能喪失和隨後的雌激素水平降低。

使用煙草和尼古丁會危害胎兒

  1. 在懷孕期間使用煙草或接觸二手煙會增加流產或胎兒死亡的風險。
  2. 死產也更為常見,因為煙草煙霧中的一氧化碳以及尼古丁會引起胎兒缺氧和胎盤異常。
  3. 吸煙孕婦患異位妊娠的風險較高。
  4. 孕婦使用電子煙會損害正在生長的胎兒。

所有形式的煙草均致命

  1. 每年有800多萬人死於煙草。
  2. 煙草可造成半數使用者死亡,任何形式的煙草使用都會剝奪你的健康。
  3. 吸食水煙與其它形式的煙草使用一樣有害。

電子煙會損害子女的健康和安全

  1. 吸煙人士的子女會出現肺功能下降,在成年後更會患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
  2. 電子煙引起的火災和爆炸會造成嚴重傷害,包括燒傷。
  3. 學齡兒童吸到二手煙會令他們面臨哮喘的風險。
  4. 兩歲以下的兒童如果在家裡接觸二手煙,可能會患上中耳疾病,從而可能導致聽力損失和耳聾。
  5. 使用電子煙的兒童和青少年以後吸傳統捲煙的可能性至少增加一倍。
  6. 使用電子煙會增加患上心臟病和肺部疾病的風險。
  7. 電子煙中的尼古丁會令人成癮,損害兒童大腦發育。

加熱煙對健康有害

  1. 加熱煙使用人士會暴露於有毒物質中,當中許多為致癌物。
  2. 加熱煙是煙草製品,因此從傳統捲煙轉向使用加熱煙並不等於戒煙。
  3. 沒有足夠證據支持加熱煙比傳統捲煙危害較少。

煙草威脅身邊親朋的健康

  1. 每年全球有100多萬人因接觸二手煙而死。
  2. 接觸二手煙的非吸煙人士患上肺癌的風險增加。
  3. 電子煙也會使非吸煙人士和周圍的人接觸尼古丁和其它有害化學物質。
  4. 接觸二手煙與二型糖尿病有關。

購買煙草支出龐大

  1. 一項研究發現,吸煙人士因吸煙產生的個人費用平均達140萬美元,包括煙草支出以及相關醫療費用。
  2. 煙草使用令全球經濟負擔增加,用於治療煙草引起的疾病的衛生保健費用和因煙草相關疾病和死亡造成的人力資本損失估計達1.4萬億美元。

煙草會污染環境

  1. 煙頭中有不同有害物質,包括砷、鉛、尼古丁和甲醛。這些物質從丟棄的煙頭中滲入水生環境和土壤。
  2. 因煙草種植造成的森林砍伐會導致生物土壤侵蝕和退化、水污染和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增加。
  3. 煙草種植區的排水通常涉及大量化學品,包括農藥、化肥和生長調節劑,可能會影響飲用水源。